Saturday, October 11, 2008

新书评价

上个月,托国内的朋友买了下面几本书. 这朋友看了以后,也立刻喜欢上了《人间词话》,他自己也跟着买了一本,他说在飞机上仔细看了看,好书。尤其是里面的注解。王国维每次提及古代文人士大夫时,都用他们的“字”。有些诗人有好几个“字”。我们普通读者,有时也难以分清。 比如,
苏东坡:字子瞻
黄庭坚:字鲁直,自号山谷道人,晚号涪翁。
温庭筠:字飞卿。
韦庄:字端已。
柳永:字耆卿。
每当王国维提及某一句诗词的时候,书中就列出原诗词的出处。而且还附有欣赏评价。所以这是一本很有用的书,是旅途中的好伴侣。

人间词话
陈独秀先生遗稿(共2册)(精)
小学识字教本(同源词研究)(精)
非常道---1840-1999的中国话语
嵇康评传(精)/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(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)
图解山海经
图解天工开物(白话全译彩图本)
中国古建筑二十讲(插图珍藏本)
马仲英逃亡记
皇帝之都热河
斯文·赫定(瑞典)/走进中国西部的探险家系列丛书

中国古建筑一书,颇有意思。作者是梁思成的学生,对中国古建筑的介绍很精练,可读性强。
山海经和天工开物,我是当作“小人书”,“连环画”来读的。
陈独秀是我们安徽老乡,也是我的一个最好朋友的家乡。我对他仰慕,钦佩不已。无论他的文学才华,书法字墨,还是政治观点。他是中国近代史上极少数秉承“富贵不能淫,威武不能屈”。在20世纪初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里,他是一个真正站着的人。在中国历史上,像这样的ROLE MODEL,还有: 屈原,司马迁,阮籍,... 近代还有:谭嗣同,蔡元培,马寅初,梁思成,林昭,... 为什麽我独自钦慕陈老先生呢?因为从他身上看到了托马斯.摩尔的影子。《A Man for All Seasons》是一部经典歌剧,后来又改编成电影。讲述的是英国首相托马斯.摩尔不支持国王废后另娶,最后走上断头台的故事。其实他和国王相处的很好,只是由于小人,奸人的陷害。他临死前的一句话十分简单:“我一直支持我们的国王,我一直爱着他,但是上帝是优先的。(BUT, GOD IS THE FIRST)”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