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7, 2008

从春节晚会到奥运开幕式

春节晚会看到今天,已有20多年了。除了80年代初的那个陈佩斯吃面条的小品让我不忘之外,最近的这十几年-每年都了无新意。三国里面有个典故叫“食之无味,弃之可惜”。我看春晚恐怕连个鸡肋都不如,为什麽每年都是老套路,翻不出新花样呢?

因为它承载了太多它不应该承载的东西。我建议: (一)砍掉所有的那些个念感谢信,歌功颂德的政治做作。文艺就是文艺,娱乐就是娱乐,让他们回归本来的面目。(二)不要求全,你不可能在3-4小时里满足所有人的口味。与其让所有人骂,不如让一部分骂,一部分乐。

这跟奥运开幕式有什麽关系? 我担心张艺谋同志星期五晚上会把它变成:春晚似的文艺表演+儿童节似的团体操+《英雄》般的武士+《十面埋伏》一样的色彩画面。把所有的,最好的佐料都拿来,通通倒进一个锅里,那一定棒级了,一定达到震撼世界的效果?- 愿望是好的,效果呢?两天后见。

咱中国人多,大型团体操一直是我们的强项,开幕式上一定会展示我们的人海战术。这方面应该是张艺谋的拿手好戏,再配以投影,灯光,空中舞台的设计,音乐。 为此,我特地买了SONY-HDTV和5.1声道的音响。

不知道开幕式用的主题音乐是什麽? 音乐能起到灵魂的作用。90世界杯用了浦西尼的歌剧《图兰朵》的选段,帕瓦罗蒂唱的,我至今难忘。动人的声音,优美的画面有时比语言能更长久地刻在脑海里。

奥运会是世界最大的盛会。每一个东道主都会给她刻上本民族的文化烙印。中国有着5千年的文明史,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。也是我们第一次承办奥运。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第一次向全世界伸出双手,欢迎远方的朋友来聚会。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。

No comments: